G
o
j
u
k
a
i
!

 

空手道源於中國,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但是由誰創立?在甚麼時候興起?我想你們應該不太清楚,現在就讓我跟大家介紹一下空手道的歷史啦!

 

 

空手道是由距今約五百年前琉球群島﹝現今沖繩﹞所研究的格鬥術,以及中國流傳下來的拳法組合以成的。由於當時武器禁止使用,所以琉球人不得不創出赤手空拳的自衛術。
在中國拳法還未傳入琉球時,琉球本身已有『那霸手』和『首里手』。那霸手系有現時的剛柔流、照靈流等,而首里手系有現時的松濤館流、糸東流、和道流等。

 

在一八零九年,空手道的始祖─東恩納寬量,從日本沖繩幾經辛苦,排除萬難,去到中國福建省福州市,拜得當時少林寺的武術教練劉六哥為師,經過十五年的艱苦鍛鍊,終於學有所成,並返回沖繩那霸市,將拳法融合傳統的『那霸手』改名為『唐手』,再全力發展和推廣。而唐手就是現今空手道的初形。

 

跟東恩先生學習『唐手』的人有很多,但由於東恩先生的訓練嚴格,而且要求極高,因此能夠完成整個學習過程的人只有一個,他就是宮成長順。他不但學懂所有東恩先生的技倆,更在十六歲那年被派遣到中國接受高手嚴格訓練,之後他將所學到的武術演變成獨立流派的武術,並命名為『剛柔流空手道』,剛柔流空手道就此誕生了。

 

久而久之,流傳到今日,空手道已普遍下來,現在已不僅只是日本的武術,也世界矚目的國際性武術,在組織上頗為統一,近年亦被列入亞運會比賽項目,不久將來會發展進入奧運會項目。